就地生活學—你一定要知道的青年培力工作站的創生秘辛

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為推廣中部五縣市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發展量能,國發會地方創生中區輔導中心(簡稱:中區輔導中心)於111年11月4日於臺中市心之谷舉辦「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串連交流活動「來返鄉bar!認識青年培力工作站的創生秘辛!」,透過本活動以青年培力工作站最看重的人才培育、返鄉就業為主題,邀請青培團隊分享如何投入地方創生工作,建立返鄉青年對地方創生、營運的基礎認知。

本活動邀請到國發會長官已及中部地區青年培力工作站親臨現場,並與大眾分享如何投入地方創生工作,如:百工職人的日常、如何在地方創生中塑造創意能力、投入地方創生須具備的心理建設、如何突破困難打造專屬地方的營運模式以及青培團隊所開設的職缺等實務經驗,建立返鄉青年對地方創生、營運的基礎認知。

《Sbalay Penux大安溪青年培力工作站 小百科》

深耕德瑪汶協會Sbalay Penux青年工作站,位於臺中市和苗栗縣分界的大安溪畔,這裡散落著十多個泰雅族部落。在921地震後,深耕德瑪汶協會在此成立了「部落共同廚房—深耕德瑪汶協會」,整合部落的力量開發泰雅特色產業,其中包括:泰雅族風味餐、泰雅編織、友善土地耕作與飼養、深度旅遊等,將所得轉譯為部落照護系統,陪伴與照護部落中的老人、學童、婦女。同時,深耕德瑪汶協會於110年成立Sbalay Penux青年工作站,Sbalay是和解的意思,而Penux則是大安溪的意思。其願景是追尋泰雅族共食分享Gaga的祖訓,從「河好、和好到和解」,希望能與土地和好、與世代和好、與經濟和好,最後與流域和好,秉持著這份精神,提供沿線部落中的青年諮詢相關工作、強化部落照護與共好、培育青年人才與整合地方資源,並帶領部落青年認識家鄉、尋根及建立認同感,藉以傳承泰雅族文化。

官方網站:http://www.daanriver.org.tw/Default.aspx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reurl.cc/OEArzg

《雲林黑腹帥(美)養成青年培力工作站 小百科》

好蝦冏男社位於「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的口湖鄉,該區域為推展生態旅遊觀光活動之重要位置之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是橫跨雲林、嘉義、臺南三縣市的國家級風景特定區,為百年前先民渡台最早的開發之地,擁有良好的產業根基。好蝦冏男社於111年成立雲林黑腹帥(美)養成青年培力工作站,目標為扶植地方創業青年創造地方經濟價值,並立下標竿與實業基礎,整合產業發展趨勢及產業觀光旅遊,串聯周邊區域產業與特色遊憩點,創造更多區域發展及經營效益。

雲林黑腹帥(美)養成 李富正計畫主持人和大眾分享工作站執行心路歷程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OrzShrimpClub

《著鹿計畫青年培力工作站 小百科》

小鎮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於104年成立,致力於推動鹿港老屋保存,透過修繕老屋並媒合資金、技術與人才來解決地方屋長期閒置的問題,企圖透過時間換空間的魔法形塑出100棟老屋、100位年輕人與100個創故事互相激盪火花的鹿港新風華。小鎮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於110年度成立著鹿計畫青年培力工作站,著重鏈結青年與在地長者的關係網絡系統,藉由在地文化教育推廣,深植青年文化扎根、傳承之觀念,發展文化扶植人才培育機制與建構完整的文化觀光發展論述及地方共識,期盼成為青年與地方接軌的重要橋樑,營造宜居的生活環境,深化鹿港關係人口,培養移居的潛在對象,深化為未來移入地方的人口,以達到創造與孵化留鄉者的永續機制。

著鹿計畫 紀筱瑜計畫主持人和大眾分享工作站執行心路歷程
網址:https://reurl.cc/WqrAxe

《原鄉苦茶生態系統青年培力工作站 小百科》

原鄉苦茶生態系統青年培力工作站,積極築構在地青農組織循環合作經濟模,建立「溝通+共識+共同合作」機制,輔導與陪伴在地青農學習友善農耕技術,組織原鄉青農重新凝聚農村協力、互助發展意識,並建置相關SOP標準化生產規範,推行品質認證觀念,強化建立產業品牌形象價值,提升品牌定位消費者認同。融合地方產業特色文化,帶動文化傳承深耕加值,引入創意設計開發能量,創意行銷型塑產業亮點,開發創新商業模式等,以協助青農降低產、銷成本及產出無毒、建康、安全優質產品。並以符合友善環境、公平交易、在地特色精神,為青農生產的產品取得合理利潤,促使農村部落農業得以轉型朝向集體合作、互惠及企業化組織、經營與管理形態發展。

原鄉苦茶生態系統 王孝良計畫專員和大眾分享工作站執行心路歷程

《老人國回春工作站青年培力工作站 小百科》

回春工作站以彰化縣溪州鄉為出發點,提供溪州經驗給有心復育濁水溪沿岸農鄉的青年,營造「回春工作站」為支持青年平台。長期為濁水溪沿岸老人國,盤點地方,更深刻的掌握地方網絡與脈絡,從中建構與經營友善青年留/返農鄉的途徑;從經濟面、社會面、生活面去改善農鄉的困境,帶動與提升青年留/返農鄉的意願。以具體行動打造理想的老人國農鄉,追求關係人口共生、共榮、共存的農村生活樣態,打破過去農鄉不斷地被剝削、被不公平的對待。期許透過回春工作站的推動,搭建更公平的道路與橋,回春老人國應有的生命力。

老人國回春工作站 詹謦妙專任人員與林珍竹專任人員和大眾分享工作站執行心路歷程
官方網站:https://reurl.cc/91G61a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ater.hsichou

《水果王國產業文化復興-卓蘭農業創生工作青年培力工作站 小百科》

雙連梨有限公司以解決偏鄉教育、人口、產業等互相依存的複雜社會問題為主要目標,於111年成立透過水果王國產業文化復興-卓蘭農業創生工作青年培力工作站,並強化原先系統性的地方規畫投入,建立有效的商業模式來協助偏鄉改善產業沒落、人口外移以及教育消失等問題,將農友與國小結合進商業活動之中,創造一個與社區共同參與的機制,藉由品牌效益帶領社區居民一同改變在地社區。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FruitkingdomZhuolan/


此外,本活動為提升青年培力工作站行銷推廣量能,除了邀請團隊進行實務層面的經驗分享,另安排綜合交流時間,透過slido問與答機制,促進青培站與參與來賓互相交流,激發青年返鄉、留鄉投入地方創生相關工作等契機,為青年培力工作站與地方注入活水,增添地方創生新生力!

電子報訂閱

取得第一手活動與最新資訊

更多報導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