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FCU參與地球觀測集團GEO第十二次大會

GIS.FCU參與地球觀測集團GEO第十二次大會

GEO XII 地球觀測集團第十二次大會11月10日在墨西哥市召開。這次由GIS.FCU周天穎主任和衷嵐焜助理教授代表參與,也是逢甲大學第五次參與,從2011年土耳其伊斯坦堡、2012年巴西伊瓜蘇、2013, 2014年瑞士日內瓦,都有逢甲大學的足跡!
GEO XII大會看似各國行禮如儀似的報告發言,但是其中眉角可多了。尤其是今年的大會最重要的議題就是開放資料。GEOSS發展了這麼多年其中一個始終無法突破的就是地球觀測資料使用者到底能不能不受限制地使用其他國家的資料?說實話到現在是不行的。但是今年CODATA提出了為什麼我們需要地球觀測的開放資料說帖,也得到GEO大會的認可,因此,GEOSS上的地球觀測資料將會更開放,使用上將更有效率,配合目前正在巴黎召開的COP 21,我們相信,生病的地球將會因為地球觀測資料更為開放的使用而逐漸痊癒。

此次前往墨西哥還有一段非常感動的小插曲,進入會場後,一位來自NASA的代表馬上跟我們致意,因為由逢甲GIS中心、太空中心、國網中心與中央大學合作的福衛二號緊急取像流程最佳化引擎在10月中旬侵襲美國的Patricia颶風災害中,發揮超高效率,並直接與NASA內部的系統整合,加速美方救援工作,這也是這個引擎在完成後的第一次實戰。沒想到在晚宴時,另外一位NASA主管又跑來說感謝,也是一樣的事情,讓我們飛行了12000公里的疲憊心情頓時獲得療癒。我們的科技小小成就,卻可以發揮很大的力矩,幫助不同國家的人。
最後,我們想分享一個非洲語:ubuntu。這個字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個linux作業系統,可是他的原意是:我之所以為人,是因為我有歸宿,我參與、我分享。參與GEO大會以及協助GEOSS發展的過程中,不只是對國際的了解,以及促進國際對我們的了解,而是透過積極與實質參與,加強人類的連結,我幫你、你幫我,讓人之所以為人的價值得以彰顯,才是科技發展的終極意義。

台灣代表團與NASA Don Sullivan先生

電子報訂閱

取得第一手活動與最新資訊

更多報導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