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FCU攜手農委會林務局,將阿里山小火車推向國際舞台

歷時3年,其中經歷疫情影響,阿里山林鐵第一輛「火車大使」即將遠航英國威爾普蘭菲爾鐵路(Welshpool & Llanfair Light Railway)展開英國留學派駐之路。1972年產的DL-34柴油機關車為阿里山林鐵第四代柴油機車,因性能可靠,至今仍擔負阿里山林業鐵路貨運及場站調車任務,因此被選為此次交流至英國動態行駛的代表。2022年11月23日於嘉義車庫園區舉辦「DL- 34 臺英交流啟程記者會」,眾多貴賓齊聚,一同歡送 DL-34 代表阿里山林鐵航向國際,讓百年的林鐵職人守護精神與姊妹鐵路攜手,遞出文化觀光外交名片。

隨著疫情趨緩,各項國際交流的齒輪重新轉動,2019年7月5日在林務局國際鐵路交流會議上確認推展的姊妹鐵路-英國威爾普蘭菲爾鐵路(Welshpool & Llanfair Light Railway)向阿里山林業鐵路借用DL-34柴油機車互惠合作的交流構想也終於安排上行程。為慶祝這值得紀念的一刻,2022年11月23日GIS.FCU於嘉義車庫園區協助舉辦「DL-34臺英交流啟程記者會」,會中邀請英國威爾普蘭菲爾鐵路麥瑞禮(Michael Reilly)秘書長、外交部基礎建設處尹德惠組長、農委會黃金城副主委、林務局林華慶局長、林鐵處黃妙修處長、嘉義市陳淑慧副市長等眾多長官貴賓一同共襄盛舉。

嘉義市內兒童合唱團為「DL-34臺英交流啟程記者會」開場表演嘉賓

此次「DL-34臺英交流啟程記者會」以「牽手762的約定」為題,命名發想為威爾普蘭菲爾鐵路(Welshpool & Llanfair Light Railway)和阿里山林業鐵路皆採用762 mm的窄軌軌距,這項共通點也是促成本次「DL-34」柴油機車送往英國為期三年的出借計畫開端。記者會的開場表演邀請了嘉義市內兒童合唱團,以英國童謠「Land of Hope and Glory」,和融合嘉義在地特色所譜寫的合唱曲「樂到嘉」歡迎貴賓蒞臨嘉義。

GIS.FCU為臺英DL-34交流活動邀請了專業的攝影團隊,拍攝了「762 mm的彼端(Twin Gauge)」,並於會中首映,影片以麥瑞禮(Michael Reilly)秘書長的觀點出發,講述自身與臺灣阿里山林業鐵路的深厚情感與林鐵職人認真整備DL-34的身影。

記者會中的友好儀式橋段,則是邀請林務局林華慶局長與英國威爾普蘭菲爾鐵路麥瑞禮(Michael Reilly)秘書長共同為DL-34掛上象徵兩國合作的銘牌,並倒入林鐵止滑矽沙,矽沙的功用為增加摩擦力,使列車穩定、安全於鐵道上行駛,象徵祝福DL-34能平安抵達英國執行使命,兩國的合作也將更加順利且緊密。隨著儀式最終的鳴笛聲響起,慶祝記者會圓滿成功,開啟兩國鐵道合作的第一聲合鳴,也開啟DL-34的國際外交之旅。

與會貴賓與DL-34合影留念
逢甲GIS中心賴玉真副處長與招樂文技術副理協助秘書長受訪

英國威爾普蘭菲爾鐵路(Welshpool & Llanfair Light Railway)麥瑞禮(Michael Reilly)秘書長來臺交流由GIS.FCU協助安排DL-34動靜態驗車、阿里山百年Shay21號修復技術等交流活動。於記者會後,DL-34將由英國威爾普蘭菲爾鐵路(Welshpool & Llanfair Light Railway)委由福貿運通辦理機車頭相關報關運輸事宜,預計於2022年12月10日由長榮海運從台北港開航,2023年1月9日送達英國利物浦港,以DL-34與世界交朋友,扮演觀光文化大使,促進輕便鐵路觀光交流,加深臺英民眾間的情感連結,也讓世界看見臺灣。

電子報訂閱

取得第一手活動與最新資訊

更多報導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