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二山地震園區與栗駒山麓地質公園台日交流

栗駒山麓地質公園與水保局南投分局與會人員合影

南投縣國姓鄉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地與日本宮城縣栗原市栗駒山麓國家地質公園108年9月締結姊妹園區,受疫情影響109、110年採視訊線上方式交流,今年度三年約滿,藉疫情趨緩之際,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籌組臺灣代表團赴日本進行續約及技術交流,藉以延續台日雙方情誼及加強各項交流。

九份二山與栗駒山續約儀式

續約儀式由栗原市佐藤智市長親自接待並致歡迎詞,隨後介紹台日交流歷程及進行續約簽訂儀式,雙方亦互贈紀念品表達台日情誼。技術交流工作坊台日雙方介紹各自園區近年規劃現況,並進行坡地防災技術及農村規劃經驗交流。最後針對台日雙方共同研發商品可行性進行討論,雙方達初步共識以台方國姓咖啡與日方若柳地織研發聯名商品。

九份二山與栗駒山台日交流工作坊

本次參訪前往日本的東北地區,也是11年前在東日本大震災中的主要受災地,震後東北地區的旅遊重心開始轉為生態旅遊及社區觀光,不只可以看到天災帶來的衝擊,還能感受當地居民的韌性、熱忱和驕傲,並見證社區的重生,對防災環境教育場域之規劃及整合在地特色活化,可說是非常值得參考並效仿的對象。

九份二山未來將規劃成立淨零排放示範場域,本次特別參訪日本南三陸町,透過地方政府及企業的合作,設置生質能設施,回收當地的生廚餘及排泄物,以及林業、漁業所產生的有機廢棄物,製成沼氣及液化肥料,沼氣用來設施供電,肥料則用於農地施肥,達到循環經濟。

南三陸町生質能永續社區參訪

另外也參訪栗駒高原自然學校,以提倡永續發展為目標,創造與自然環境和諧共存的生活方式,以人與自然共生為主題,舉辦生態旅遊及自然旅遊,能夠作為九份二山未來環境教育場域規劃之參考。

栗駒高原自然學校參訪

這三年能在疫情艱困的環境中繼續維持交流實在不容易,在疫情趨緩之際能夠赴日續約及辦理技術交流,並進行台日聯名產品開發作業,今後也期待台日雙方能有多元的交流。

電子報訂閱

取得第一手活動與最新資訊

更多報導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