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舊城角落發現文化與創新的融合

在舊城的角落,歷史的沈澱交織著文化與創新的互動,這裡曾是臺中的心臟,卻因時光流轉而漸漸沉寂,但現在舊城正在經歷一場翻轉。

商圈街道冷清、居民人口老邁、街區外觀殘破老舊不堪,廢棄老屋可能是大眾對於臺中中區與西區的印象。曾經是政經與交通的發展核心,充滿許多故事的歷史建物和豐富的文化背景,隨著市中心西移,中西區逐漸變得空洞與寂寥。近年,鐵路高架化、新臺中火車站、綠空鐵道等重大公共建設資源的投入,仍未能喚起老城區的活力。然而,希望的種子仍在舊城街區中悄然生根。因綠川及柳川的整治,吸引遊客,成為人們漫遊的好去處,帶動了周邊商業與觀光活躍,舊城昔日風華逐漸再現。

近年風貌轉變的舊城區商圈

舊城是散落的拼圖,良心創意團隊透過收集在地故事、產業知識、歷史人文與景點等,重新組織完整的文化永續觀光拼圖。以體驗設計和商品創新為主軸,吸引在地專家、設計師、青年創業者等參與,進行分析、規劃與再造,串聯舊城里民、在地職人、歷史建築和古蹟,提供具有地方特色的產品與服務,並打造深度文化觀光體驗,吸引更多遊客到訪,同時促進地方經濟活絡與成長,帶動舊城區產業邁向精緻化,並引領地方合作。

陳彫刻處走過九十載,用手刻記錄時代的故事

座落於中華路夜市商圈的萬代福影城,見證舊城40多年的發展,也是臺中人共同的回憶,這裡不僅是播放二輪電影和藝術電影的場所,更是「電影文化展示館」,自2015年建置以來,吸引眾多影迷與電影文化愛好者。提供老放映機展示體驗以及教學活動放映空間,並展示臺灣舊電影海報以及許多珍貴的國內外電影文化收藏品,包括各類早期攝錄影機、各式炭棒放映機、膠片剪接設備、近5,000部膠卷,用來刊登尋人啟事或廣告的放字機,以及各式早期手繪電影海報。然而這座老字號電影院不敵疫情影響,暫時歇業至今,現在將重新復業,現階段針對場域進行翻修與整頓,將以全新面貌再度迎接熱愛電影的人們。

旅遊不僅是觀光,也可以是一場心靈深度之旅,針對不同旅行型態的旅客,臺中市社會企業發展學會以「心靈漫度」主題設計行程,結合當地旅宿業者及觀光業者資源,使老屋與街區的歷史脈絡成為了深度旅行的一部分。增進不同客群及觀光人流,也藉此吸引名店業者媒合進駐,活化舊城閒置老屋並賦予新生命,為旅客帶來不同尋常的旅遊體驗,在觀光中得到身心靈的放鬆與愉悅。

賣冰淇淋的眼科診所成為舊城熱門景點

在舊城的沉寂之中,中城再生文化協會以推動臺中市舊市區文化再生為使命,透過深入的調查與當地的對話,舉辦各類豐富的活動,重新點燃了年輕人和市民們對舊市區的熱情。參考夏季傳統消暑娛樂的「納涼會」,號召全員變裝遊行,邀請市民團體和在地藝文團隊參與,呈現一場中區盛會。結合鈴蘭通散步的時程,打造「西川祭」、「藥香時光市集」及「異邦市集」等,為青年創業提供展售平台,漫步中區感受舊城魅力,並進一步延伸至夜間的「大墩鈴蘭通啤酒節」,匯聚國內外的精釀啤酒廠商,讓繁華的氛圍一直延伸至深夜,形成一股獨特的生命力,為舊城區年度重要盛事。

鈴蘭通散步納涼會漫遊舊城

這是舊城的煥發新生進行式,整合食、宿、遊、購、行等,串聯各界資源重塑深度觀光體驗,以傳承與創新持續探索舊城魅力與未來,共創舊城可能性。

(本篇報導部分影像由梁豑云、旭昶影像設計工作室提供)

更多詳情請洽地方創生中區輔導中心官網:https://crr.gis.tw/#/

電子報訂閱

取得第一手活動與最新資訊

更多報導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print